Q: 保健中心負責臺大校園緊急傷病救護的執勤時間為何?
A: 保健中心於上班時間,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負責臺大校園緊急傷病事故的處理。

Q: 發生緊急傷病事故時,應該如何撥打電話求救?
A: 若在上班時間,可以撥打02-3366-9595(市內電話)或69595(臺大校內分機)與保健中心聯絡,也可以同時撥打119求助,兩線同時進行救援。夜間、國定假日、臺大公定休假日等非上班時間若發生緊急傷病事故,請聯絡119協助送醫。

Q: 我覺得自己生病了,可不可以叫救護車來接我呢?
A: 我們希望將緊急醫療資源保留給有生命危險的病人(例如:急性心肌梗塞、癲癇發作、墜樓、休克等),所以當您聯絡保健中心時,醫護人員會透過電話初步了解您的狀況,若您的狀況並非危急且可以自行(或透過朋友、師長的幫助)就醫,希望您儘量將救護車資源保留給狀況危急而分秒必爭的病人。

Q: 保健中心的急診服務,可以隨到隨看嗎?
A: 其實,保健中心並非提供完整急診服務,而是基於守護校園健康的職責,對緊急傷病提供第一線處理。若您臨時身體不舒服來到保健中心,可以先到一樓右手邊的治療室,上班時間皆有值班護理師可以評估您的病情。若您的狀況危急,值班護理師會請值班醫師儘快為您處理;否則值班護理師會協助您初步處理後,請您掛號由門診醫師進一步診察。

Q: 值班護理師為我初步處理後,離保健中心門診還有很長一段時間,有什麼方法可以趕快看到醫師呢?
A: 臺灣所有醫療院所都有特定的門診時間,以利醫療與其他業務的執行,保健中心也不例外。若您有一般身體不適的情形,可以在保健中心門診掛號就醫。若您的狀況並非危急,又希望能儘快獲得醫師診治,可以考慮到臺大附近的醫療院所就診。

Q: 臺大附近有哪些診所呢?可以告訴我嗎?
A: 臺大附近的診所參考資訊附件

Q: 我身體不舒服求助保健中心,醫師看過後也認為我應該去急診,為什麼不能用救護車送我去呢?
A: 同上所述,我們希望將緊急醫療資源保留給有生命危險的病人,所以當您的狀況需要儘快送醫處理,但一時之間沒有生命危險時,可能會要求您自行(或透過朋友、師長的幫助)前往急診,以將救護車資源保留給狀況危急而分秒必爭的病人。

Q: 我下課後趕到保健中心,但保健中心已經關門了,該怎麼辦呢?
A: 保健中心的上班時間為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,若您在下午五時以後才能前來保健中心,建議您直接到臺大附近的一般診所或醫院就診。(臺灣大學附近醫療院所名單如上所述)

瀏覽人次 49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