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校出現疑似麻疹個案,保健中心籲請全校師生配合各項防疫措施

疾病管制署通知,本校出現麻疹確診個案,保健中心已通知有接觸個案的師生上網通報、密切注意自身症狀,如出現疑似症狀儘快就醫。保健中心在此也呼籲全校師生,目前全球皆有麻疹疫情出現,如有出現不舒服症狀(例如出疹、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、結膜炎、眼睛畏光、流淚、眼睛發紅等),應該依照下列防疫措施處理:
  1. 先自行上「臺大校園傳染病管制網」通報(https://my.ntu.edu.tw/ntuwdc/

    點選首頁左欄之「通報系統」 → 以台大計資中心的帳號密碼登入 → 「通報種類」選取「麻疹」,「通報型態」選取「與個案接觸通報」 → 其他欄位盡量填寫越清楚越好。
     
  2. 請到保健中心掛號就醫,由醫師看診、衛教。看診時,應配戴口罩、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,並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。

    如未出現症狀,但希望自費注射MMR三合一疫苗者,目前保健中心已無疫苗,請參考疾病管制署官網(https://www.cdc.gov.tw/Category/Page/0jnFJg2m6OutO4gSMVZz8Q)尋找名單上的醫療院所自費施打。
麻疹衛教如下:
一、認識麻疹:
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,可經由空氣、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,常見症狀有:發燒、出疹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,以及發燒3~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(柯氏斑點),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、肺炎或腦炎。
二、什麼人是高危險群:
(一)未曾接種疫苗、接種史不清楚者、或檢驗不具麻疹抗體者。

(二)未達接種年齡或未按時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。

(三)醫護人員。

(四)前往麻疹流行地區,或常出國旅遊、探親及洽商者。

三、如何預防麻疹的感染:

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疫苗)是最有效

的預防方法,可於保健中心掛號就診,經醫師評估後注射。

四、麻疹暴露後預防:

若接觸麻疹病人後72小時內接種MMR疫苗,或6天內進行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(IMIg),尚有可能預防麻疹發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學務處保健中心關心您
     
聯絡人 池岸軒/02-33662156
 
Visits 258